学术报告——医用色谱技术发展研讨会

撰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报告1:多组学临床分析方法进展

  报告人:张玉奎,院士

  报告人简历:

  1965年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张院士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为我国色谱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目前国内外发表论文500余篇,撰写专著7部,代表著作有《分析化学手册第六分册》、《现代生物样品分离分析方法》等,并申请30余项发明专利。1978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奖;1979年获辽宁省科技成果一等奖;2011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5年国际高效液相色谱会上获得“终生成就奖”。于2015年第二次当选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分析科学家。

  报告2:微纳米材料的制备、表面修饰及其在生物检测和生物医疗上的应用

  报告人:黄明贤,千人计划

  报告人简历:

  国家第三批“千人计划”创业类特聘专家、河南省首批“百人计划”创业类特聘专家、郑州大学和四川大学客座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特聘教授。1992年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工业界工作十几年,主要从事色谱分离研究,毛细管电泳研究,离子通道药物筛选用芯片研制,细胞分离用磁性微球的制备,生物芯片开发,生物分离纯化和分析测试等方面的工作。开发了几十种化学药物分离分析和生物检测领域的高科技产品,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攻关经验。拥有十余项国际专利,在国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几篇。

  报告3:二维液相色谱-质谱分析疾病脂质标志物

  报告人:刘虎威,教授

  报告人简历:

  主要从事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以及与质谱的联用技术方面的科研及教学工作,研究兴趣是生物药物分离与检测,包括色谱(毛细管电泳)-质谱联用技术、敞开式离子化质谱技术;应用领域涉及药物分析,组学分析,生物与临床分析。迄今发表有关论文240余篇,著作3部,并作为副主编参与了一套色谱技术丛书(第一版14册,第二版23册,化工出版社)的组织编写工作,获得第七届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曾获中国测试协会科技一等/二等/三等奖各一次。至今培养博士研究生30多名。

  报告4:微纳液相色谱的现状和研究

  报告人:李彤, 教授

  报告人简历:

  研究生师从国内的色谱届泰斗卢配章院士和现任中国色谱学会理事长张玉奎院士。获博士学位后,于美国Medical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进行博士后工作。1996年底返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2000年作为创建人之一,创建大连依利特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从事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柱和其他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公司目前拥有各类知识产权50余项,包括授权发明专利超10项;“依利特”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报告时间: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上午09:00-12:00

  报告地点:A3行政综合楼718会议室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