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简称“医学检验室”)基于我国临床医学检验重大需求,综合运用现代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知识和技术,融合先进光谱、色谱、质谱、微纳加工及系统集成等检测手段,重点开展生化检测、免疫分析、分子诊断与靶向治疗以及生物医学检验仪器等方向核心技术和生物制品的研究开发,系统解决生物医学检验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及现实需求。通过市场牵引和医工结合,医学检验室逐步形成了在流式细胞分析、血液免疫分析、癌症早期诊断、核酸及蛋白质组学研究、干细胞研究和纳米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独特优势和行业领先地位,并实现了流式细胞仪、血栓弹力谱仪、凝血检测仪、输血五项检测试剂、免疫荧光层析试纸条、生物分子界面分析仪等若干项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

  医学检验室现有研究人员102人,其中研究员23人、副研究员28人,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50人。近年来,研究室先后承担大量国家、省市及横向科研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