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主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技术研讨会

撰稿: 钟金凤、宋飞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苏州医工所主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技术研讨会

 

  113日,苏州医工所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常见单基因病及基因组病无创产前筛查及诊断技术平台研发及规范化应用体系建立”之“胎儿有核红细胞和游离核酸快速识别分离相关技术研发”课题技术研讨会。本课题旨在通过研发全面系统的基于胎儿遗传物质的无创产前检测技术(NIPT),攻克单基因病及基因组病前瞻性预防的难题。 

  项目所属课题一、二、四的负责人及骨干人员参与了本次技术研讨,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戴朴主任、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蒋刈副主任、武汉大学赵兴中教授、盛京医院赵彦艳主任、苏州医工所郑岷雪研究员、王策研究员等。苏州医工所副所长武晓东、计划处副处长徐振华也全程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技术研讨重点讨论了“胎儿有核红细胞和游离核酸快速识别分离相关技术研发”的进展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课题一和课题二、四的协同攻关方案,为项目顺利结题充分准备。 

  胎儿有核红细胞因单核、含有较完整胎儿遗传信息等优点,被认为是实施NIPT 较理想的目标提取物。课题一的目标之一即是从母体外周血中提取出含量极为稀有的胎儿有核红细胞。会议首先由课题一的负责人郑岷雪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整个课题的基本情况;苏州医工所副所长武晓东发表讲话表达了苏州医工所对本项目的的支持和对课题目标达成的期望;苏州医工所王策研究员、武汉大学赵中兴教授、贝康医学检验所王明明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技术研发进展。最后,参会人员对项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解放军总医院戴朴主任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 

  会后,王策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团队开发的有核红细胞分离实验平台;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苏州医工所展厅,了解了苏州医工所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特色工作。

 

 技术研讨会

参观医工所研发的实验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