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缪鹏课题组提出基于纳米荧光调控的比率型miRNA传感策略

撰稿: 蒋依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miRNA是一类非编码小分子RNA,是基因表达的关键调节因子。越来越多的报道指出miRNA在调节细胞分化、增殖和凋亡中起到关键作用,其异常表达往往发生在病理细胞中。此外,由于miRNA与其他长链RNA相比非常稳定,因此它们被认为是诊断多种疾病的理想标志物。但是miRNA的相关特性如分子量小,表达量低和序列同源性高等,对高灵敏定量分析带来巨大挑战。传统的分析方法包括Northern印迹,微阵列和qRT-PCR可以实现miRNA的精确测定,但是存在价格昂贵,耗时长,操作复杂等缺点。因此,开发用于生物医学研究和临床诊断的高灵敏、高选择性的miRNA检测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苏州医工所缪鹏研究员课题组在前期银纳米簇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研发了一种基于银纳米簇荧光调控的比率型miRNA传感策略,并引入了杂交链式反应,在目标miRNA存在条件下,将原有的红色荧光转变成黄色荧光,不仅保证了高灵敏度的检测,还可用于miRNA在细胞内的原位成像。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的线性检测范围为10-11到10-8 M,最低检测限为2.8 pM。该传感策略还将信号生成与放大组合为一个步骤,极大地简化了程序并缩短了检测时间。所合成的银纳米簇是以DNA为模板,具有较高的荧光量子产率,光稳定性,可调荧光发射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有望广泛应用于光学传感和生物医学成像。相应的研究成果已发表(Sensors & Actuators: B. Chemical, 2019, 297, 126788)。

  论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19309888

  图1 (A)不同浓度目标miRNA(0, 0.01, 0.1, 0.3, 0.5, 0.7, 0.9, 3,5, 10 nM)存在时各DNA探针杂交后银纳米簇的荧光光谱图。(B,C)黄色、红色荧光发射峰强度与miRNA的对数浓度之间的校准曲线。(D)红色荧光与黄色荧光发射峰强度比值与miRNA的对数浓度之间校准曲线。

  图2 (A,B)HeLa细胞与(C,D)HUVEC细胞的共聚焦显微镜图像。A,C为只加入银纳米簇的细胞;B,D图为同时加入银纳米簇、捕获探针与辅助探针的细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