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室和工程化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血液的奥秘”科普活动

撰稿: 刘晓玫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面向中小学生科普宣传工作中的作用,检验室和工程化中心党支部于2019年3月9日上午在我所联合开展了“血液的奥秘”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邀请了苏州外国语学校四年级(4)班的30余名师生前来参观交流。

  首先,由工程化中心王鹏同志带领苏外的来访师生参观了A3一楼的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展厅。王鹏同志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和老师们讲述了我所面向生物医学的重大需求,开展了先进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针对师生们比较感兴趣的仪器,王鹏同志联系实际介绍了它们的功能。

  接着,全体来访师生来到A3-102教室,聆听检验室陈晔洲老师所做的《生命之河—血液的奥秘》科普讲座。陈晔洲老师从同学们最感兴趣、最容易接受的血液都有什么颜色的、为什么我们人类的血液是红色的、ABO血型是怎么回事、“滴血认亲”有科学依据吗等诸多问题,深入浅出地为苏外师生们讲述了血液的基础知识。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互动,什么是“熊猫血”,孩子和爸爸妈妈的血型可能不一样吗,“皇室病”是怎么回事,高度近视可不可以献血等问题都得到了答案。

  接下来,为了更深刻地理解血型检验、血液凝固,以及血液与疾病的关系,苏外师生跟随老师们来到了实验区。陈晔洲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A、B抗体检测ABO血型的过程。张涛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怎么通过血液分析进行癌症诊断,这种方法与常规的活检相比的优势是什么。工程化中心的李俊坡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血液凝固的奥秘,蛇毒使血液快速凝固过程,血液从凝血到纤溶全过程中凝血各个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现场演示了用于临床凝血检测的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自主研发的血栓弹力谱仪。同学们对实验操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积极参与。相信通过此次科普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对血液的知识有了更多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临床检测科学的兴趣,开阔了眼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