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生命卫士——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走进市妇儿中心

撰稿: 肖心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受苏州市妇联邀请,9月15日下午,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授课志愿者、医学检验室副主任段生宝来到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给小朋友们和家长带来了关于疫苗的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共吸引了近100位青少年和家长参加。

  讲座中,段老师从最近广大群众极为关注的假疫苗事件,造成对疫苗的不信任说起。引出了人类和疾病作斗争的漫长历史,疫苗的发明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并且在防治鼠疫、天花等烈性传染病中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接下来,他详细讲解了疫苗的抗病原理,以及疫苗的制备和运输过程。同时,假疫苗的事件让很多人迷信进口疫苗,但疫苗的运输过程要求极其严格,进口疫苗因为长距离运输的原因,不仅大幅度增加了成本,也存在失效的风险。在提问环节,两位家长就流感疫苗和HPV疫苗和段老师进行了交流。段老师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还来到苏州医工所和妇联合作建设的儿童视力保健科普馆,现场体验了视力筛查及眼保健教育。本次活动还吸引到了苏州教育电视台的记者朋友。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由苏州医工所团委发起成立,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吸收志愿者一百多人,多次组织“走出去”和“迎进来”两种形式的科学传播志愿活动,受众中小学生6000余人次,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欢迎。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科普基地”是由苏州医工所和市妇联共建的科普基地,位于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现已建成100平米的儿童视力保健科普馆,面向全市师生和家长开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