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检测的奥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普志愿者走进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

撰稿: 钟金凤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2日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激发学生们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5月27号,受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邀请,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王策和钟金凤来到苏科外开展“传播科学、促进成长”志愿活动,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外周血细胞分类的知识,并现场介绍和展示了用于实现白细胞亚型分类检测的流式细胞仪的工作原理,苏科外近300名学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人的血液由那些成分吗?”“你们知道体检时抽取的血液去了哪里吗?”一开场,王策老师的问题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王老师从人体血液的组成,到每种血细胞的功能作用,再到如何实现白细胞亚型分类检测进行了生动而详细的介绍,吸引了同学、老师驻足聆听。听完报告,同学们意犹未尽,争先恐后地提出了很多问题,王老师都进行了认真的解释。血液功能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通过王老师的报告,同学们对血液的成分、白细胞亚型分类以及医生如何通过仪器检测结果得知疾病类型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传播科学、促进成长”项目是在苏州医工所党委领导下、所团委直接指导下,由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发挥研究室科技和人才优势,带领中小学生走近科学、感受科技、激发兴趣,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奋发向上,努力学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