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工合作,携手前行”——检验室党支部与科技城医院第五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开展

撰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目前,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工作人员压力大,负担重,承受的社会矛盾突出。医疗设备高度依赖进口。在这样的形势下,提高医疗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促进医疗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是缓解突出矛盾的有效手段。医工结合,结对共建,能够更好的帮助技术人员了解临床诊疗过程与难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研究与攻关,为推动国产化医疗设备和技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2019年4月29日,检验室党支部全体党员赴苏州科技城医院开展了一系列参观交流活动。

  由科技城医院第五支部书记,影像科副主任朱建兵同志带领检验室支部参观了影像科,介绍了核磁共振、乳腺钼靶和CT等设备。然后,由朱红楠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检验科的采血、生化及分子检测实验室和设备。随后,病理科主任赵东晖医师介绍了病理科的工作内容,并现场演示了病理切片手法和技巧。最后,一行来到超声科,周主任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甲状腺结节的常见问题进行解答,并展示了激光消融和微波消融治疗的设备和耗材。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自己感兴趣的设备和技术与医生进行的现场交流,有了很好的收获。另一方面,也发现了医院各科的医疗设备几乎依赖进口,配套耗材昂贵,国产的医疗仪器与进口相比有一定的差距等问题,这些也正是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参观结束后,两支部共同召开了共建座谈会,对共建活动的目标和内容进行的介绍,支部成员之间互相认识和了解,并签署了共建协议。在未来的工作中,双方支部将切实以“医工合作,携手前行”为出发点,结合医生在医学设备使用和诊断方面的优势与经验,与医工所在基础学科前沿领域探索和技术实现方面的优势,定期开展相互交流活动,促进了解,培育更多的科研合作结合点。

附件下载: